乱花迷眼02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第二章 广寒秋


“你怎么想的?这时候出兵余杭不是给人留话柄吗?”

 

“不然呢?”王杰希挪动了一下沙盘上的东西,抬头看了一眼歪坐在椅子上的黄少天,“难道要眼睁睁看着北嘉亡国?我现在除了先打到余杭,再南下收复失地以外还有别的办法?”

 

“陶轩还不定怎么编排你。”

 

 

“随他。我先把该打的打下来,民心自有办法安抚。”

 

 

“报!喻公子他……他斩了一名千夫长!”

 

 

黄少天脸色一变,登时翻身从椅子上下来:“可是姓陈?”

 

“……正是。”

 

 

“喻文州的胆子也太大了。”

 

 

 

半个时辰前

 

 

“喻公子,喻公子……您、您不能进啊?”

 

“为何?”人人皆知王杰希身边有一蓝衣谋士,属下皆唤他喻公子,公子温润,从不大声说话,如今面上却带着三分怒意。

 

他走到那帷帐前,拔剑横劈开了那帘子,面上掩不住的嘲讽笑容:“好,好,好一个'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来人,将他拖下去,斩立决!”

 

“公子……这千夫长可是黄小将军新立的啊!”

 

“你是想说,这违背军法的罪责有少将军一份?”

 

 

“属下不敢!”

 

他环顾帷幄,歌姬舞女,酒盏冷炙……

 

声音清亮却不容置喙:“军法其一:闻鼓不进,闻金不止,旗举不起,旗按不伏,此谓悖军,犯者斩之!军法其二:呼名不应,点时不到,违期不至,动改师律,此谓慢军,犯者斩之!军法其五:扬声笑语,蔑视禁约,驰突军门,此谓轻军,犯者斩之!我为何不能斩他?”

 

 

千夫长身边都是他自己的人,而对方只是一个公子,一个目前还看不出什么的军师,士兵无人敢动。

 

 

喻文州轻轻点头:“我明白了。先将其他人请出去吧。”

 

帷幄中只剩了千夫长和几名将士。就在所有人都以为无事了的时候,喻文州已经手起剑落,鲜血溅满在帷布上。

 

 

……

 

黄少天和喻文州素来不和。

 

 

喻文州是喻丞相的嫡长子,也是唯一的孩子,但是几乎从不参加宴会,甚至很少外出,单看他单薄的身子和苍白的肤色便可推知一二。

 

黄少天就是看不惯他那副“柔弱”的样子,又不外出,更没打过仗,偏偏还总提出建议和谋略,这不就是纸上谈兵吗?

 

 

“你又没打过仗,瞎说什么?”

 

“这是战术。”喻文州面对质疑,永远都只是淡然一笑。

 

 

黄少天更窝火了。

 

 

 

现在,王杰希也停下了手里的东西,直起身看着小将军。

 

黄少天并没有发怒,他拍了拍衣服下摆笑道:“有点意思,我要见他。”

 

“王爷……这,他们不会打起来吧?”

 

 

 

“你见他们何时打起来过?”

 

 

“那千夫长犯了何罪?”黄少天随手扯过一个士兵。

 

那士兵支吾着说完,他轻点头,走到喻文州帐门外,轻咳了一下。

 

 

“请进。”

 

喻文州抬眼便看到那位小将军掀开帘子走了进来。黄少天发色偏浅,阳光一照更像是棕色。

 

 

坦坦荡荡地进来,别别扭扭地开口:“那个……”

 

 

到底是个少年。喻文州觉得好笑,他轻声道:“少将军是来问责的吗?”

 

“不是!哎呀……是我不好,之前误会你了,就觉得你是个读死书,现在看来挺果断杀伐的,而且你的那些……呃,战术,确实有用。”

 

“嗯……我之前确实是读死书,没有实战经验。今后的作战,还要和将军多协商。”

 

“你喊我名就好了。”

 

 

喻文州从善如流:“少天。”

 

黄少天一时气结,偏偏来道歉的人理亏,只得转移话题:“没想到你还会自己动手啊……是你自己的佩剑还是拿的别人的?”

 

 

“我也没想到会是自己动手,是我的佩剑。”说完指了指桌上的剑。

 

 

 

“哇啊!斩仙剑?!我我我我能拿起来看看吗?”

 

 

“当然。”喻文州微笑。

 

 

 

燕王军营里一片和谐,陶轩那里便不安宁了。

 

 

 

“废物!废物!”陶轩大怒,把桌上的奏折通通推到地上。

 

燕王亲自南下,却派了邓复升进军北略,迅速即攻取了北平以北的居庸关、怀来、密云,又派许斌向东,攻取北平以东的蓟州、遵化、永平等州县,扫平了北平的外围,排除了后顾之忧。

 

 

燕王手下人才济济,而陶轩多年下来屠戮忠臣,已无将可用。

 

 

 

 

 

 

*关于题目:《广寒秋》,又名《折桂令》、《鹊桥仙》,对,非常经典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里是一个很隐晦的引用了(不是)

鱼和天的初遇,并没有写(so sad)太想看他们相爱相杀了(其实是想看天单方面,原著那种:从“吊车尾有什么高见”到“我们队长的厉害你是知道的”啊,太好玩了。所以硬是删了原来写好的非让他们先有矛盾)咳,说回正题,此调专咏牛郎织女七夕相会事。始见欧阳修词,中有“鹊迎桥路接天津”句,故名《鹊桥仙》。

 

*关于千夫长:古代官职,相当于团长。

 

 

*关于军规:来自百度# 古代军规 # 十七条禁律五十四斩,具体历史上是怎样我也不知道。全篇复制粘贴就影响我字数统计了。

 

*关于斩仙:emmm……没弄错的话是玉鼎真人的剑。索克萨尔的武器不是灭神的诅咒嘛,翻译一下干脆就斩仙了

 


评论 ( 7 )
热度 ( 25 )

© 霜桑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