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迷眼04

主剧情的吧......感情线比较少,这章再打上喻黄tag我良心不安啊

全文不会很长的,绝对HE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第四章 酹江月

 

 

“你们是怎么想的。”

 

喻文州叹口气:“以后您这种'我已经做好决定不会再改'的问题就不要拿来问我们了。”

 

“就是说,”黄少天咬着烤肉一脸的义愤填膺,“我就知道你不会放任南图不管。”

 

一旦逼近余杭,南图必定要冲来分一杯羹,到那时便成了燕王与南图共分北嘉这一块肉。开玩笑,北嘉的国土一寸都不能少,南图以前吞掉的那些也一并得吐出来。

 

“不过,你亲自去?”黄少天问道。

 

“是不是我亲自带兵还不一定,但我肯定亲自去一趟荆州,把叶修的事情查清楚。”叶修是他的私心,他也毫不避讳的说了出来。

 

“那这边谁带啊?军队打着仗主帅没了?诶,你等等,不许说是我和文州我警告你!虽然我们能力够了……”喻文州看了他一眼,黄少天心虚地摸摸鼻子继续道,“但是我们资历不够。”

 

王杰希点头:“吴雪峰资历够吗?”

 

叶修被百姓敬若神灵,吴雪峰却鲜为人知,但是像黄少天和喻文州这样的人,没人会忽视他。

 

“这人不是回家种地了吗?”黄少天无语,“你自己去啊?”

 

“方士谦和长清郡主与我同去。”

 

“都这个时候,就别叫我郡主啦。”苏沐橙走进帷帐。黄少天很自觉往喻文州那里蹭了蹭给她空出一块地,她坐下,抢了串烤肉吃了起来。

 

陶轩大概是故意压住苏沐橙来威胁叶修,刘皓那边实在是顺利,让他放松了对苏沐橙的监控,黄少天这才在除夕宴上带她躲起来,又在之后与王杰希汇合。

 

“什么时候动身?”

 

 

“过几日就走,可能等不到这边打下青州了。”他揉了揉眉心,扭头看向喻文州,“青州的守备是谁?”

 

“申建。”

 

王杰希点头:“我记得那人和刘皓走的很近啊。”

 

“王爷,轩帝为叶将军拟了谥号!”

 

王杰希放下茶杯抬眼看向传讯的士兵:“说。”

 

“是、是缪!”

 

“名与实爽曰缪……他还真是敢!”王杰希怒极反笑,“煽动民心而已,我也会。”

 

 

 

苏沐橙倒是来了点兴趣:“什么呀?说说看。”

 

王杰希微微一笑,并不答话。

 

百姓敬若神灵的叶将军,如今成了人人口诛笔伐的卖国贼,人们声讨他,文人墨客写文章讥讽,一些“侠义之士”甚至扬言将他鞭尸,说后悔自己曾经如此尊敬这样一个不忠不义之人......至于燕王,乱臣贼子罢了,轩帝很快会举办祭天以祷求神灵庇佑,北嘉的未来是光明的。

 

百姓是这样想的。

 

几日后

 

陶轩头戴皮弁,礼部尚书身穿朝服,双手捧着祀日册从午门中道走到桌前站立......百官叩首,就在即将礼毕之时,奉天殿里忽然开始回荡起阵阵笑声。

 

“魑魂!是魑魂啊!大凶!大凶!”

 

陶轩派礼部和国师安排这次祭天就是为了安抚民心,现在听这话哪里还忍得住气,一把揪住国师的领子低吼道:“你混说什么?!什么魑魂?荒唐至极!”

 

“圣上!这是逐魂鸟的叫声啊!逐魂鸟又称魑魂,此鸟本来就是不祥之物,原本是个昼伏夜出的,今日竟然如此反常,甚至现身于奉天殿中......”国师一撩衣摆跪在地上,痛哭流涕道,“圣上,臣......惶恐啊!”

 

“你!”陶轩气得头晕,哪里有什么不祥,一定是有人在针对他!

 

“来人!国师累了,需要休息。还有......把那个什么鸟抓起来,严查此事!”

 

 

次日,满皇城人皆知,祭典大乱,天降不祥之兆!

 

 

*关于题目:酹江月,词牌名。即念奴娇,曲调豪迈。

 

*关于主帅:指最高将帅。

 

*关于守备:明清两朝的官职名。正五品。城市镇守武官,管理营务,职撑粮饷。清初于少数民族地区设卫,长官为守备,卫守府为守备府。

 

*关于谥号:摘自《谥法表》。谬是比较有名的恶谥了。秦桧的谥号为“缪丑”,怙威肆行曰丑。其实这么一想,“缪丑”还......很符合陶轩眼中的老叶?但是直接缪丑太出戏了。另外“缪”和“谬”貌似是通假字,哪个版本的都有,不太懂。(所以我是伪科普流,千万别太当真)

 

*关于祭天:“陶轩头戴......叩首”那段的描写参考了《大明会典卷之八十一》,原文为:“皇帝服皮弁。大宗伯具朝服、自午门中道行、捧祀日册立置于案......百官叩头如常礼、毕。”总算是知道学那些文言文翻译是干什么的了(不是)。

另外《唐六典》谓大宗伯相当于礼部尚书,所以私心直接改为礼部尚书了。

 

 

 

*关于皮弁:先人很重视冠帽的礼仪,将其尊称为首服。皮弁就是华夏衣冠体系中首服的一种。以皮革为冠衣,冠上当有饰物,一般是皮革缝隙之间缀有珠玉宝石,比如说天子以五采玉12饰其缝中。

 

*关于奉天殿:奉天殿,位于南京故宫南北主轴线上,上承重檐庑殿顶,坐三层汉台阶之上,面阔九间,进深五间。为明代初年洪武、建文、永乐三朝举行重大典礼和接受百官朝贺之所。

 

*关于魑魂:猫头鹰啦。中国民间有“不怕夜猫子叫,就怕夜猫子笑”等俗语,常把猫头鹰当做“不祥之鸟”,称为逐魂鸟、报丧鸟等,古书中还把它称之为怪鸱、鬼车、魑魂或流离,当做厄运和死亡的象征。产生这些看法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猫头鹰的嗅觉很灵敏,能够闻到病入膏肓的人身上的气味,并且会发出笑声,在很多地方在听到猫头鹰叫声后数日之内会死人确实不是迷信,所以猫头鹰被叫做报丧鸟;另外,猫头鹰在黑夜中的叫声像鬼魂一样阴森凄凉,使人更觉恐怖,古时称它为“恶声鸟”。至于祭典出了猫头鹰是不是大凶我也不知道啊,查了查“不祥”的东西也就它了,总不能来个地震洪水,或者凤凰啼血吧。

 


 


评论 ( 2 )
热度 ( 17 )

© 霜桑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