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迷眼07

王叶 喻黄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第七章 钗头凤

 

“你确定?你去和张佳乐说他不是更不会答应吗?再说这里是叶家军。”

 

“我想休息,”叶修翻了个白眼,“说一声就好了,谁不知道你是和我玩大的?张佳乐那边我比你熟,我不行不是还有文州呢吗?陶轩勾结南图的证据我给文州送去让他写个檄文......要干的事多着呢。”

 

“......也好。”

 

......

 

黄少天那边是一点也不淡定了。

 

前些天他刚过了生辰,文州送了他枚玉佩,他没有悬挂,只是带在身上,不知怎么,今日取来看竟然碎了。他心里有些不安,也不知要如何向喻文州交待。只好仔细把碎成两半的玉收好。

 

“你又不会武功,斩仙留你身边有何用?”

 

“安将军的意思是,要喻某把斩仙交出?”

 

“斩仙怕是不够你用,”黄少天用剑将帘挑开走了进来,冷声道,“冰雨也一并拿去吧。”

 

他看向喻文州,不知怎的无名火起,斩仙剑是他家留下来的,这帮人竟然如此欺他!于是将冰雨随手抛向部下向那安将军道:“你出来,我们打过,赢了冰雨便归你。”

 

“这、这使不得啊!”

 

黄少天直接将人拖了出来,简直是一场单方面的殴打。叶修路过,啧啧称奇。

 

“叶将军!叶将军救命啊!”

 

叶修摸摸下巴道:“我要喊少天的母亲一声姑姑,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

 

“......”

 

“加油,打赢了千机伞也给你玩。”叶修看了几眼便失了兴趣,带喻文州回了营帐。

 

“你倒是不拦他。”

 

“少天有气,”喻文州摇头,“不知是为何,发泄一下也好。而且少天心中有数。”

 

“好吧,说正事,还要烦你写篇檄文。”

 

“哦?”

 

“陶轩勾结南图。”

 

喻文州一怔,匆匆看完叶修拿来的一些证据问:“三年前?”

 

叶修点了点头。

 

营帐里不止他们两人,黄少天和那人没过几招便觉得无趣,放了人也走进营帐。便听到了那个三年,他愣了一下,仔细听了一些对话,手不由摸到那玉佩,边沿的地方划破了他的手,血流了出来,他仍不自知。

 

他的眼睛已经有些湿了,人们围着叶修和喻文州,没有人注意到他。应该是没关系的。可是他看向喻文州,又很快别过头去。及时是万分之一的可能,他也不希望现在与他对视。于是他走了出去。

 

 

没去吃晚饭,喻文州大概要找他了。他找到一个离营帐不远的地方,临着溪水坐在一块石头上。

 

果然。喻文州走了过来,拿了一个食盒微笑道:“少天愿不愿赏我个脸让我坐旁边呀?”

 

黄少天点点头,挪出一个地方。

 

“可以和我说说吗?”喻文州坐下来把食盒递给他。

 

“玉碎了。”他有些紧张地把玉拿出来,没想到自己的声音竟然有些哽咽。

 

喻文州听到黄少天的语气也是一怔,他拿过玉石看也不看放在食盒上,取了手帕蘸了些清水,小心翼翼地擦拭黄少天手心的血污,轻声道:“伤口要及时处理,知道吗?”

 

“玉......”

 

喻文州轻轻摇头,处理了那伤口将玉拿了起来,不由笑道:“我当是什么事。这玉碎的倒巧,”说着,指给黄少天看,“两只鹌鹑,一半一只。”鹌鹑寓意“安”,黄少天是武将,带一块寓意平安的玉佩总归是好的。

 

“少天若是不嫌弃,把这边角锋利的地方打磨了,我们一人一半好了。”

 

“两年前我有一块玉,我家祖传的,也碎了,”黄少天垂下头,“那玉很难碎的,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便接到了圣旨,我父母......”

 

侯爷和侯爷夫人,战死沙场。

 

他在家里盼啊,盼啊。虽然这个时候的男孩子不喜欢管教,爱到处疯跑,但是日子久了,还是会想念父母,怀念某种感觉。

 

合欢树的枝叶还在摇着,蝉还在叫。夏天却死了。他一时间忘记了接旨,呆呆扭头看向屋里,那儿还挂着母亲亲手做的香囊,他恍惚地看着院落的一切,好像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圣旨虚伪地安慰了一番,然后下令世子要上战场了。

 

把父母输的那份赢回来。

 

当时一腔怒火撒在南图身上,如今,却得知他父母的死却是与陶轩有关。

 

喻文州听着他零零碎碎讲完了这些,道:“那我们更不能输了,要替伯父伯母报仇。”

 

“另外,玉碎了也许是保护了主人,可能这块玉是替少天承受了某种灾害吧。我送的玉似乎帮了少天大忙了。”他笑道。

 

喻文州何尝不知,黄少天也是在不安这玉碎了会给他带来灾难,一如少天父亲为他留下的玉碎了,后来出了那样的事一样。

 

黄少天心中郁气稍解,但还是怏怏。

 

喻文州叹气:“叶将军与我聊了一下午,我有些累了,借少天一靠。”说完不等他答应,一只手便揽住黄少天的肩膀,宽大的袖子将对方整个人拢了起来,约有一半的重量压了上去。

 

“你累了就回营休息吧。”他也不知怎么,脸有些发烫。

 

喻文州摇头:“想看星星啊。”

 

“......”黄少天一阵无语,他闻着喻文州身上那阵檀香,心不由安静了下来,嘟囔道:“星星有什么可看的啊......”

 

喻文州道:“你还记得你曾提过,守护星吗?”

 

他确实说过,包荣兴关注每个人生辰所对应的守护星。

 

 

“少天的守护星在那里,”他左手依然揽着黄少天,右手指了指天空,“轩辕十四。”

 

喻文州说话很迷人,即使话题并不使人那么感兴趣,人们顺着听了,也会听得津津有味。

 

待他讲解差不多了,黄少天才很破坏气氛地去拿食盒:“饿了饿了,我要吃饭。”

 

喻文州却拦下了他的手:“已经凉了,拿去热热再吃吧。”

 

 

 

 

 

*关于题目:《钗头凤》是一个词牌名,又名《折红英》,原名《撷芳词》,相传取自北宋政和间宫苑撷芳园之名。后因有“可怜孤似钗头凤”词句,故名。恰宜表达作者当时当地的苦痛心情的。

 

*关于檄文:檄文是古代用于征召,晓谕的政府公告或声讨、揭发罪行等的文书。现在也指战斗性强的批判,声讨文章。

 

*关于将军:将军好像有点多了啊。这个其实就是等级问题了,像叶修的话就是骠骑大将军,是正一品(最厉害的那种哈哈),少天的话大概是怀化将军(正三品下),毕竟修修十五从军的话,现在是二十二履历战功啊,少天十六(虚岁十七)从军,也就两年,正三品下很高了,再加上他还是小侯爷。

惹事的那个也是将军但就是最low的那种咯,再低了和文州那么说话不太可能。

 

*关于玉佩:古语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本来纠结是信宜玉好还是蓝田玉好,想了想管他呢,反正就是很名贵那种玉佩(喂)

 

*关于轩辕十四:守护星什么的我胡诌的啊,大概说的是西方的星座,古代没有这样的说法......吧(心虚)。轩辕十四呢,对应的是狮子座主星(权,轩辕,黄龙体。前大星,女主象;旁小星,御者后宫属。《汉书·天文志》)

 


评论
热度 ( 14 )

© 霜桑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