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今天也要弹劾喻文州(ง •_•)ง

祝我自己生日快乐,嘻嘻ʘᴗʘ

绣衣使X御史中丞
(灵感来源于一位太太的“黄少天徒以口舌之劳而位居我上”)

(一)

“喻、喻大人早啊!”那位官员行了礼,避瘟神般地逃了。

喻文州也只是含笑微微点了点头,自己慢悠悠向金銮殿走去。

刚踏入大门,原本喧哗的百官刹那间安静了下来,有几个老臣看向他,一副敢怒不敢言的样子,更多年轻一点的官员低着头去瞅自己的鞋尖。

却有一位年轻官员直直看向了他,面上还带着一丝迷茫,用自以为很低的声音问道:“他就是喻文州?!”

旁边的官员一副“你要自杀不要拉我”的样子,敷衍点点头,离他站得远了一点。

被议论的本人却还是那副自在模样,径直越过丞相的位置,站在了仅次于传旨太监的,离天子最近的地方。

太嚣张了吧!

黄少天是科考入仕的,殿试时拿下了榜眼,在礼部工作了几年,做一些整理文案的小工作,如今才调到御史台做了御史中丞。

而喻文州是何许人?出身于显赫的世族,由天子直接选拔做了绣衣使,直接听命于君王,负责处理特殊案件,监察百官(严格来说也是御史的一种)。传闻中此人睚眦必报,口蜜腹剑,且颇有城府,不知给多少人使过绊子……使绊子是好听的,听说他为了私仇还灭过别人满门。

黄少天想象中的此人应该是个傲慢的中年男人,有点发福,平时眯着眼睛,用下巴看人。

可是今日一见,那分明是一个不比自己大多少的青年,身着锦衣,轻细靡丽,面容白净,脸上看不到一分傲色,是全然的谦逊。举手投足间的气质,是几代人的金玉与书香砌出来的。

也不怪他会开口提问。

虽然喻文州留给黄少天的第一印象还算不错,但是他也没忘了对方大摇大摆走到金銮殿最前面的事……人不可貌相,黄少天暗暗提醒自己,折子还是要上的。

“众爱卿有事启奏,无事退朝。”

黄少天横跨一步出列:“臣,有本要奏。”

“宣。”

“臣奏绣衣使喻大人为一己私欲打压御史台多位大人!”

满堂哗然。

大臣们无一例外露出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居然真的还有人送人头”的惊愕。

黄少天还未继续陈列喻文州的“罪证”,便看到当事人正踱步向他而来。

一步一步的,未经帝王允许便肆意在金銮殿走动,越过一众大臣走到黄少天面前,他眉眼含笑,分明是一副“和蔼可亲”的模样:“黄大人?”

黄少天拱手行礼:“正是下官。”

“你很年轻……”像是发现了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喻文州低声笑了几下,“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很好。”说罢,他便敛了笑容,面无表情地半垂着眸子。

黄少天不由感到一阵压迫感,他抬首看向喻文州:“喻大人可认罪?”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明亮的,毫无惧色的眼睛一时有些恍惚,半晌后他道:“后半句认。前半句还是算了吧,”又转首,“郑大人?”

压力山大啊……

郑轩抬头看向帝王,帝王微微点头,算是默许了,这才出列,一一列举出御史台几位大臣尸位素餐之事,每讲出一件,黄少天的脸色便要沉上一分,喻文州则站在他不远处,饶有兴趣地观察着。

等郑轩说完,喻文州这才转向皇帝,行了一礼道:“想必黄大人也是受小人蒙蔽才会做出如此不智之举,望陛下看在微臣薄面上可既往不咎。”

(二)

“呸!薄面,可不是薄面吗?绣衣使还没我官职高呢!”

徐景熙小声道:“可是人家绣衣直指啊!官阶小权力大呀!黄少您可千万别再得罪喻文州了成吗?”

“哪里是我得罪他?”黄少天愤愤咬下一口鸡腿,“是他自己恶贯满盈!”

想起那天就来气……皇上听了喻文州的话之后,真的拿出了一副大度态度,摆摆手当这事儿没发生。

结果下朝之后,喻文州那只白皙纤细的手就轻轻搭在了黄少天的肩膀上,嘴角含笑:“黄大人,我记住你了。”然后施施然离去。

我的天呐!小黄大人什么时候受过这等挑衅?奔回御史台第一件事不是找同僚算账了,直接翻卷宗找喻文州的旧案……

真是开了眼界。

什么殴打当朝驸马爷啦、威胁礼部尚书敢把女儿嫁给他就划花人家姑娘的脸啦、把兵部侍郎推倒水里啦……

???

这真的是个文弱公子吗?混世魔王也没这么混吧???

而且这些好似小打小闹的事情,对喻文州起不到什么真是伤害,也没有实质性证据。黄少天把这本卷宗扔一边了,又翻起别的卷宗。

于是第二天上朝。

“众爱卿有事启奏,无事退朝。”

“臣有本要奏!臣要奏绣衣使喻大人动用私刑!”

众大臣:还来???

喻文州面上闪过一丝惊愕,但很快便笑了出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那次为了调查节度使屯兵一案,离京甚远,且时间紧迫,臣不得已才为之。”

第三天。

“众爱卿有事……”

“臣奏喻大人京城跑马!”

第四天

“众……”

“臣奏喻文州出入秦楼楚馆!”

第……天

皇帝:“黄少天有事启奏无事退朝!!!”

“……”

徐景熙:“服您,真的服您,之前的御史哪个弹劾完喻文州有好下场啊!”

黄少天托腮惆怅道:“我就是记载崔杼弑君的第四个史官(注①)。”

“还是黄少厉害,”徐景熙谄媚道,“威逼利诱不为所动!”

黄少天:“你等等!他没利诱我啊???是不是瞧不起我?!!!”

终于:

“朕看喻爱卿与黄爱卿正直大好年华,与其囚于京城,荒废光阴,不如前往荆州做出一番事业。”

“您的意思是……?”

“黄少天和喻文州太他妈闲了叭当老子面谈恋爱当老子是死的吗有空在京城里瞎折腾不如外放去荆州给我查案立刻!马上!”

(三)

不是!!!我不会武啊!!!

让我和喻文州一起外放查案那不是分分钟要我命吗???

偏偏喻文州一脸微笑:“我们好好合作吧,少天。”

少你妹哦!!!

到了荆州,黄少天才发现喻文州真的是一个勤政爱民的好官,他处置起贪官污吏来毫不手软,也怪不得朝中大臣那么怕他。黄少天对他慢慢改变了想法。

天高皇帝远,当地官员联合起来对黄少天他们实行了一场刺杀,喻文州拼死杀出一条血路,黄少天安然无恙,而喻文州却受了重伤。

他从昏迷中醒来,睁眼看到黄少天守在他身边,见他醒了就急忙要走。他手疾眼快拉住。

“谈谈?”他嗓音略有些哑。

黄少天稍稍正色,为他倒了一杯水后坐下:“谈谈吧。”

“少天对我……似乎有诸多误会啊。”喻文州半垂着眼帘,神色有些无奈,又有些自嘲。

黄少天喉咙发紧:“你……你明明可以通过科举,入朝得一个更有前途的官职……为什么非要这般?”

“陛下意欲打压世族,我此举归顺了陛下,便不会对我家中继续打压。只做一个宠臣,而不是权臣,且四处树敌,才会让他心安。至于我犯下的诸多“案子”,也都是陛下的旨意。”

“那你殴打驸马?”

“他私下虐待公主,一国公主岂容此等小人凌辱?喻某为人臣子自然不会坐视不管。”

“你还要划花礼部尚书女儿的脸。”

“我就说说,”喻文州笑,“怎么可能真做。”

“哦哦,那你把兵部侍郎推下水也一定是有理由的了,是他做个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吧。”

“不是,是我看他不顺眼。”

???

喻文州勾起嘴角:“少天了解的那么多,这么喜欢我呀?”

黄少天:“我不是我没有别瞎说!!!”

喻文州叹气:“就知道少天肯定不喜欢我,我就不一样了。”

黄少天:???

黄少天:“你?我?不是……啥?!”

“我第一次见少天,便看出你是真的想为这个国家,这个朝堂做什么的,所以我对你说,我记住你了啊。”

黄少天抚胸:“原来不是威胁啊……”

喻文州:?
喻文州:!

(四)

“那我一直弹劾你,陛下岂不乐见其成?”

“对啊。”

“那我回去……继续?”

“嗯,继续吧!”

“对了,你等等,你为什么从来不利诱我?”

喻文州愣了好一会儿才笑道:“那不就成了给黄大人手里送现成的证据嘛,黄大人可会饶了微臣?”

(五)

“现在利诱还来得及吗?”

黄少天已把他当做友人,能捞点好东西自然是好的,果断点头。

喻文州坐起来,轻轻吻了吻他的嘴角。

(六)

“臣奏绣衣使喻文州非礼同僚!!!”

注①:欲盖弥彰的由来。崔杼弑君,第一个史官记载:崔杼弑君。崔杼一看,这还了得,杀了。第二个史官记载:崔杼弑君。崔杼:???杀了。第三个史官记载:崔杼弑君,崔杼:“……”杀了。第四个史官记载:崔杼弑君。崔杼:´_>`怕了怕了。

评论 ( 10 )
热度 ( 187 )

© 霜桑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