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迷眼06

王叶 喻黄 (谁的tag消失了就是这章没有那个cp的戏份(´-ι_-`))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第六章 点绛唇

 

那支军队的军旗上没有任何字,只有一团火焰般的标识。主帅用的武器是把伞,伞面纯白,血溅上去的时候斑斑点点宛若朵朵红梅。收起伞面时是矛,拔出伞柄又是把刀。

 

王杰希和方士谦赶到了襄阳。守军听说来人是燕王便立刻放行,一路畅通无阻。

 

“叶修在哪儿?”

 

王杰希按照指引到了那个房间。

 

他站在门口遥遥望着里面的人,忽然不敢贸然迈步了。那人躺在床上盖着被。

 

“他……怎样?”

 

“伤没痊愈就上了战场,这几天太累了,现在正在睡觉而已。”

 

王杰希轻声谢过军医走到床前,缓缓弯腰看着熟睡中的人。

 

瘦了好多,脸色苍白,眼底也带着青黑,呼吸声很沉。还好有叶家军。还好叶家军姓叶,不姓陶,更不姓刘。

 

突然,叶修条件反射般直起身子,“咣”的一下,额头撞到了王杰希的鼻子上。

叶修撞得有些懵,他恍恍惚惚看清了来人,抓住被子打了个滚将自己裹成一个蚕蛹,镇静道:“咳,你流鼻血了。”

 

王杰希哭笑不得地摸了摸鼻子:“还不是你撞的啊。”

 

叶修不说话,咕秋咕秋挪到角落,拍拍床上的空位做出很大方的样子示意他来坐。王杰希便坐到他身边道:“你太心急了。”

 

 

“老王你讲道理,还不是你突然造反,南图这边没人行吗?”

 

“什么造反?”

 

 

“好好好,”叶修做了个投降的手势,“靖国难……听说还顺利?”

 

“嗯。我把吴雪峰叫去主持大局了,”他看着叶修,似乎有些不忍心,“你再睡会儿吧,醒来我让方士谦给你把把脉。”

 

“噢,也好。谢啦。”叶修倒头睡。

 

这次重逢还真是……没有想象中的欣喜和悲伤,半点煽情也不存在。对话都让人哭笑不得,王杰希摸了摸脸:“……”鼻血还没停。

 

无伤大雅。

他还好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燕王怎么流鼻血了?”

 

“不知道啊,从叶将军主卧出来就……嗯???”

 

“诶诶诶,我听见里面传来‘砰’的一声!”

 

“什么什么……”

 

王杰希听着底下守卫和士兵窃窃私语一阵无言。

 

在军营里走了走,问了些情况,过了两个时辰,叶修总算睡醒了。

拿了个勺舀着馄饨,看到王杰希过来还很热情地让人给他也盛了一碗。

 

“你……老盯着我看干嘛?”

 

“看你好看。”王杰希没好气道。这家伙,失踪这么久,外界都传这人死了,怎么着也是故友重逢,还不让人看了?

 

“哦。”叶修咬了一口饼,“我也这么觉得。”

 

 

“……”看他吃得香,王杰希把那句“说正事”咽了下去。

 

 

吃完饭,王杰希道:“除夕前发生了什么?”

 

“打完仗庆功,我给人下了套,人家以为我死了,有个叫安文逸的军医把我救了下来。对了,沐橙还有少天文州他们都在你那儿?”

 

“嗯。他们都很好。”

 

叶修垂下眼帘,半晌后道:“诶,你是不是……生辰已经过了?”

 

这话题转得有些快,王杰希一愣:“是,怎么了?”

 

 

“怎么了?你二十了!加冠了!是不是没办冠礼?”

 

“我还打着仗怎么可能……”

 

 

叶修有些遗憾地摸了摸下巴:“有字了吗?”

 

王杰希老实道:“没有。”

 

“就叫甘霖吧,王甘霖。你来了我也正好歇歇,久旱逢甘霖呀。”

 

王甘霖点头:“行。”内心道这是报复,绝对是报复,他自己图省事取了一个“一叶知秋”的“知秋”,被嘲笑了,就给自己来了一个“久旱逢甘霖”的“甘霖”。

 

叶修一看他答应反而有些坐不住了:“傻不傻啊,王甘霖……什么乱七八糟的。王辰风,昨夜星辰昨夜风,我想了好几天的。”

 

“都好。其实……叫王知秋也行。”

 

 

“……你有完没完了。”

 

 

王杰希没再说话。“叶修死了”这件事从来不在他的考虑范围。死?怎么可能呢?他想的最多的,能想到的最严重的也不过是“叶修可能会受重伤,得把方士谦带上才好”之类的事。

 

他除夕知道消息就想赶来了,可是他拖了半年多,因为他也有他的职责。所以他派了暗卫,老燕王为他留下护他周全的暗卫,一个不留的派来荆州寻他……方士谦当时气得不轻。

 

不过现在,一切都好起来了。叶修找到了,他击退襄阳的敌军也是证明了自己的一片赤心。而此时轩帝一旦南下出兵,之前树立的形象便全毁了。他没有理由去征讨叶修了。

 

找到了人,他心中才一阵后怕。

 

“还好你没来,”叶修忽然道,表情很轻松,“来了也帮不了什么忙,我知道你的人一直在找我。多你一个也多不了多少效率。但是燕京少你一个,可是要大乱了。我不会把自己玩死的,这点信心得给我。我这支军队就驻扎襄阳了,防止南图发难,至于陶轩那边,”他捏捏眉心,“他大概是勾结了南图。”

 

王杰希也淡定不了了,之前什么陶轩勾结南图也只是他的戏言,他根本没有想过一国之君为了铲除一个臣子会干出这样无耻的事。

 

叶修皱眉:“这么惊讶?你不知道?你不知道就造......咳,靖国难?”他啧啧称奇,不过也猜测是陶轩割地的行为惹怒了这位王爷,再加上他本来就思维清奇,没继续追问,喝了口水问,“我的军队必须守住南方不能撤,你的军队有多少人?”

 

“二十五万。”

 

“二十五万!”叶修一口水喷出来,“老王你驴我啊?陶轩派了五十万的军队去守徐州。徐州和扬州交界还有二十万,你,你就拿二十五万跟人家打?”

 

 

王杰希淡淡擦去脸上的水:“跟随你的叶家军也不过七万,却夺下襄阳,刘皓带着三十五万不照样输了。”

 

“那是出奇制胜......你真是事事不服输,这也要和我比。头疼,真刺激。”

 

不过叶修也能想象到王杰希手下军队并不多。就算他握有“节制沿边士马”的重权,藩王终究只是藩王,养兵又是很烧钱的。

 

“那,再加‘带甲八万,革车六千’呢?”

 

“你是说,宁王?你说服他了?”

 

“没有。”

 

“......”为什么以前没有发现这个人这么气人呢?

 

 

与此同时,宁王府里,张佳乐狠狠打了一个喷嚏。

 

 

*关于题目:点绛唇,词牌名,此调因江淹《咏美人春游》诗中有“白雪凝琼貌,明珠点绛唇”句而取名。

(点绛唇终于出现了!激动!Z字抖动打call!)

在京剧中,《点绛唇》又通称为“点将”,用于元帅升帐、江湖豪客的排山等,其作用是为了表现场面的宏大和增强气氛。

 

*关于咕秋:方言啦。大概就是涌动的意思,天津或者济宁那边的方言。有说法是“骨冗”(貌似是淮安的方言)

想象一下老叶裹着团被子像蚕宝宝一样一下一下挪动,就是那个意思了。

另外他裹被子是怕王杰希打他,认为王杰希看到他流鼻血那还不至于……

 

*关于军队:百度查了很久的明代燕王带来多少人靖国难,朝廷这个十三万,那个五六十万,说燕王三万的我觉得是在驴我,其实另一个回答十万的貌似靠谱一些,确实不可能有太多的人,但是个人还是觉得十万对朝廷,有点少了。本来想着三四十万呢,中和中和二十五吧。另外历史上宁王真的是带甲八万,革车六千。

 

*关于带甲、革车:披甲的战士,也就是甲兵。革车,古代兵车的一种。

 

*关于宁王:历史上的宁王朱权是很有才华的一个人!评价:燕王善战,宁王善谋。道教研究颇深,善古琴(编过曲),通茶道(写过书,为中国茶文化做出不小的贡献),还会作杂剧!多才多艺,自经子、九流、星历、医卜、黄老诸术皆具。可惜被他哥坑了(宁王排行十七,燕王朱棣老四),策反了军队,被逼着“靖国难”,答应的平分天下(谁信谁傻),最后要苏州和钱塘的封地哪个都没同意,封到了南昌,还被朱棣迫害,郁郁而终。


评论
热度 ( 19 )

© 霜桑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