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迷眼09

王叶 喻黄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第九章 贺新郎

 

打仗总归不是儿戏,刘皓再怎么说也是叶修教过的,不至于是个全然的废物,六十万大军也不是玩笑。本着“宁速毋久”的态度,前后用了两年打到了皇城。

 

这时候王杰希就可以来余杭了,刚刚收服了北嘉数十万兵力,南图要是现在发难怕不是个傻的。

 

兵临城下。

 

陈夜辉很害怕,叶修带兵击溃刘皓,杀了刘皓,并不折磨他,但是王杰希不同,当初他因为叶修而做的种种事表明,这个人不会让他陈夜辉好死。他恨透了叶修,后来也恨透了王杰希。他一面想着投降,一面却知道,陷害叶修也好,勾结南图也好,哪一项罪行落在对方手中都一定会死。

 

都要死,便都别要名声了。

 

 

他站在城楼上,看到了喻文州,忍不住扬声道:“喻丞相为我嘉朝而亡,汝为喻丞相之子,不承父志,不敬君主,不孝不忠至此!今为叛军开路,毫无羞耻之心?!”

 

 

黄少天刚想起身骂,就被喻文州制止。

 

 

喻文州走到大军最前面,仰头看向城楼:“先父殚精竭虑近二十载,忠心为国,轩帝不思朝政,残害忠良,致使先父进谏不成,撞柱而亡。先父非为嘉而死,而是为民而死!今日喻某在此,即便不承父志不为民而战,仅为先父也要剑指陶轩!”他说到最后,声音悲愤眼中噙泪,斩仙出鞘直指皇城!

 

 

叶修道:“理他作甚?”搭箭,弯弓,行云流水,射出箭后随手把弓抛到一边。那箭正中陈夜辉额上的帽正。

 

陈夜辉刚要开口把底下的人都“问候”一遍,这箭便直冲他而来,虽然那力很巧,命中帽正却没要了他的命,但他本人也被那冲击力带的一个趔趄,吓得面如土灰。

 

众军皆笑,为他们家将军叫好。叶修也不拖了,翻身上马,举剑,下令攻城。

 

 

皇城易守难攻,要攻下并非易事。

 

 

待黄少天下了战场休整便迫不及待去看喻文州,他记挂着那人提起自己父亲时的哀伤,但他看到的,却是喻文州正云淡风轻地翻着京兆尹案宗,毫无半点哀伤痕迹。

 

 

这个人、这个人!!!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难受,是觉得受了欺骗,还是觉得自己刚刚那点同情那么可笑,或者说,难受喻文州为什么这么冷血呢……

 

说来,皇城最后倒真不是打下来的,连攻了三日,有位大臣开了城门。

 

陶轩表情淡淡的,他脸上没有暴怒,没有悲戚,看着叶修,开口:“我有话对你说。”

 

 

君臣的关系并不是一开始就如此僵硬,陶轩年长叶修十几岁,叶修年少的时候两人关系很好,陶轩很欣赏叶修。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终究落了俗套。

 

目中无人、拥兵自重、造反......他恍然见证着一个少年的成长,没有半分欣喜,脑海中全是这些词。

 

叶修看了他一眼,嘴角露出一个嘲讽的笑容:“可巧,我没有话对你说。”转身便走了。

 

他甚至可以原谅陶轩害他,却无法原谅一位把皇位看得比江山重要的皇上。那是多少白骨与孤冢换来的安宁,陶轩为了私欲打破了。流血的将士没有说原谅,伤亡的百姓没有说原谅,没有人有资格,替他们去原谅。

 

他眼中,罪无可恕便是如此了。

 

王杰希却留了下来,轻声问:“唔,你想要个什么谥号呢?‘幽愍’怎样?” 

 

壅遏不通曰幽。动祭乱常曰幽。

在国逢难曰愍,使民折伤曰愍。

 

 “你......” 

 

“若死去有机会看到阵亡将士,替我向他们问好。”

 

 

......

 

“不是,你们靠不靠谱啊?!这时候还不知道谁当皇帝啊?”张佳乐扶额。

 

众人目光看向王杰希,王杰希摇头,指叶修。

 

叶修:“......”

 

 

“你们玩我啊!”叶修一幅快哭的样子,“让我当皇帝就算了,一个个全挑小官做,”几乎指着王杰希鼻子骂道,“低什么头,说的就是你!还做国师?亏你想得出来!”好似他夺了皇位虐待功臣一般。

 

张佳乐摸摸鼻子道:“我,我没有啊,你要是封我个国公我高兴的不行。”

 

“......”

 

还是按着史书来吧。

 

张佳乐和王杰希理所应当封了国公。喻文州和黄少天封侯,黄少天的官阶也升到正一品,喻文州,直接让他做丞相好像不太好啊......不管了,叶修麻木脸,我都做皇上了封丞相怎么啦?苏沐橙就好说了,封了明溪公主。

 

端的是宽宏大度,恩宠无边。

从龙之功,谁敢不服呢?

 

 

“圣上,陈夜辉逃了。”

 

叶修半晌才反应过来那是在叫自己,思忖片刻道:“大概是有人接应。”陶轩倒了,陈夜辉总不会还想着复国。恐怕是......南图。

 

 

慢慢来吧。总归是能安稳片刻了。休整一段时间再打下南图。

 

嘉世三五三年,北嘉亡。

 

叶修登基,改国号兴。

 

兴欣一年,新的历史要开始书写了。

 

 

 

*关于题目:贺新郎,词牌名,又名“金缕曲”、“乳燕飞”、“貂裘换酒”、“金缕词”、“金缕歌”、“风敲竹”、“贺新凉”等。此调声情沉郁苍凉,宜抒发激越情感。

 

*关于年数:历史上的靖康之难打了三年,这里线路短,人手多就改成两年了。

 

*关于“宁速毋久”:出自《孙子参同》卷二。打仗讲一个快字,拖久了很不利的。这点是在《孙子兵法》作战篇看到的。为了写同人专门去看孙子兵法也是没谁了。

 

*关于帽正:帽正,又叫帽准,俗称“一块玉”。吴语“准”、“正”音近,故曰“帽正”,属于帽子上的装饰物。也就是帽子正中央那块玉啦。另外,帽正是清代官帽才开始流行,唐代根本没那玩意儿,电视剧误我(冷漠脸)

 

*关于谥号:国家遭受战乱、民不聊生国将不国时的皇帝就叫做愍帝。 

幽:一意孤行,不听别人意见,很难沟通的。大的典礼仪式都乱了常规的。

 

*关于明溪:是个地名,还挺好听的。这个嘛,封号是地名的,那就是封地了。

 

王杰希不当皇上是因为他懒(正色)

查了下官职什么的,大部分都是封了国公封了侯同时还是什么什么大将军之类的吧(我一个理科生真是作死了)脑壳疼,历史靖国难封了四个国公(好像两个是追封)

 


评论 ( 2 )
热度 ( 18 )

© 霜桑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