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迷眼08

 王叶 喻黄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第八章 水龙吟

 

黄少天趴在桌子上眨着眼望着喻文州为他热饭,待吃上饭才看着喻文州道:“呃......你吃过了?”

 

“嗯。吃饭的时候在想叶将军和我提的事情,心里有些烦躁,不想带着这些情绪去找少天。”

 

“你也会心烦?”黄少天扒了几口饭奇道。

 

“慢点吃,”喻文州把汤碗往黄少天那里推了推,“我也是个俗人啊。自然会有烦心事的。”

 

“檄文......有困难?”

 

“那倒不至于。我和叶将军提了,不写檄文。”

 

“啊?”

 

“檄文之前写过了,但是现在方向变了。从前我们的重点是‘清君侧’,以清理佞臣为名还北嘉盛世。现如今知道了陶轩本人不可饶恕的罪行,重点便是‘靖国难’,矛头直指陶轩了。”

 

黄少天点头:“这挺好的,要只是清君侧,我们杀到皇城清了那些奸臣,都没什么借口动陶轩。”

 

“所以我打算写给百姓。”

 

然后任凭黄少天怎么问,喻文州都是淡淡一笑,表示“不可说”。

 

次日,军队所驻扎的青州便开始散布一封文书,并且还在以青州为中心向整个北嘉蔓延。

 

告天下同胞书

噫吁嚱!天地玄黄!

层云蔽日兮万木枯亡,九州危然兮民不聊生!

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斩荆棘,以有尺寸之地,轩帝视之,竟不甚惜!

任小人在先,斩忠良在后;

灭良谏在先,信谗言在后;

不思政在先,割国土在后!

怜叶将军血战沙场数载,竟被奸人害被世人误,腹背受敌,险些丧命。

 

轩帝害忠良心切,为一莫须有,不惜勾结外族,割我国土,害我同胞,引将军征战,再派奸佞为外寇之内应以害将军。战火四起,百姓流离,易子而食,民不聊生。

大道废,有仁义

智慧出,有大伪

六亲不认,有慈孝

国家昏乱,有忠臣!

燕王闻黎民之苦,将军之屈,怒而斩案,起兵以靖国难。

 

《国殇》云:“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然何来敌乎?帝使同胞内斗耳!

 

余不才,敢问轩帝与燕王、将军孰善孰恶?孰忠孰伪?

 

敢问天下同胞,心为赤乎?

 

这是写给文人墨客看的,喻文州还特意用了瘦金体,字字如刀,刀刀见血。

 

那些文人看到哪里还坐得住?一是赞赏这作者的才华,二是跟着附和,加入声讨陶轩的大队伍中。

 

一时间,不仅仅是书院等文化场所,文人富集的地方讨论陶轩背国,就连茶馆说书的都添油加醋讲了起来。

 

更可怕的是,不怕对手有文化,就怕对手会画画啊!

 

三日后,叶将军血战沙场附加被陶轩设计谋害全被画成画册被广为流传,画上的刘皓显得格外阴险狡诈。

 

叶修翻着画册扶额道:“文州啊,刘皓不长这个样子啊。”

 

“是吗?”喻文州笑道,“我没见过刘副将,想当然吧。”

 

“......”

 

“文州我真没想到你还会画画啊!还挺好看的!这招实在高,有文化的人看文章,不识字的可以直接看画啊!诶,我说......”

 

叶修快把头埋在画册里“钻研”了,周围的侍卫都忍不住抬头望天,只有喻文州还含笑听着,时不时搭几句嘴。

 

 

数月后

 

兵临徐州。

 

徐州一旦不保,扬州就直接暴露了,朝廷甚至把扬州与徐州边界的兵力又抽了一半到徐州,这样下来,刘皓便是率领了六十万的军队。

 

“早就说过他没天赋又不努力,”叶修拿着千里镜看了看,“啧,仗哪里有这样打的?”

 

“嗯?我看看!”说着便抢走了叶修手里的东西。

 

叶修看着兴奋地不行的宁王,叹了口气。

 

 

他自己前往宁王府,就两字:“干吗?”

 

对方回了他一个字:“干!”

 

 

然后......

 

“啧啧啧,这玩意儿就是千里镜,名不虚传啊,这样的好东西陶轩怕是也没有吧?难怪人家要杀你。”说着,将手中的千里镜在手上转了几圈。

 

喻文州一身青衣站在一旁,看了他的手一眼,移开目光没有说话。

 

“怎么?”张佳乐好笑道,“怕我摔了不成。”

 

“王爷摔了也无妨,军中还有三个千里镜。”

 

“......”张佳乐把千里镜塞回叶修手里,“我真是同情陶轩了,折腾这么久,荆州都赔进去了,还没弄死你。”

 

“也就是他没弄死老叶,”黄少天坐在墙垣上往嘴里塞葡萄,“老叶要是真死了,叶家军就活撕了陶轩。”

 

黄少天和喻文州留在那里继续观察对面的敌情,叶修和张佳乐往回走,一边走,叶修一边开口问道:“少天和文州如何?”

 

张佳乐摇摇手中的折扇吐出两字:“良才。”

 

叶修很高兴的样子,仿佛是自家孩子受了夸奖。

 

“诶,我说,你对王杰希不错啊?”

 

叶修似笑非笑看了他一眼:“怎么说?”

“喂,装傻就不好玩了。”

 

叶修笑笑:“我年长他一些,老燕王又托我照拂他,我便是半个兄长,自然要有个做兄长的样子。”

 

想休息什么的,王杰希开始会信,叶修一走就会回过味来。

 

哪里是休息?防南图不比靖国难,其一,一个主动进攻一个仅仅防守,难易自然不同;其二,叶修虽然年轻,但也算是个老将,当年他与吴雪峰,加上张佳乐灭了那西戎,也算是身经百战,而王杰希便是天纵奇才,打出一些新花样,手下有个把的人才,也回避不了他是第一次出征的事实;其三,叶修的叶家军跟随他多年,自然训练精锐,王杰希最开始举兵恐怕也只有十数万众,慢慢征兵扩大队伍,战力自然不敢恭维;其四,打南图,那是御外敌,不会有心里压力,而靖国难,即使自己是正义的一方也是一场骨肉相残的内斗;其五,历史上尚有伯夷、叔齐不耻武王伐纣,今日这靖国难,不知会有多少人是反对的,认为即使君王有错做臣子的也只应进谏?

 

叶修不在乎什么人言可畏,他可以不介意陶轩的恶谥,不介意百姓的指指点点,不介意史书的评判,但是这些矛头若指向了王杰希,叶修不能不介意。

 

 

对此,张佳乐的反应是:“哎呀,好大的脸,两岁也叫年长,那少天文州他们是不是要叫你祖父?”

 

叶修则一脸惊讶扬声道:“张佳乐,你竟然想沾少天文州的便宜,让他们喊你父亲!”

 

喻文州、黄少天:“......”

 

 

*关于题目:《水龙吟》,出自李白诗句“笛奏龙吟水”。水龙吟又名《龙吟曲》、《庄椿岁》、《小楼连苑》。此调气势雄浑,宜用以抒写激奋情思。

 

*关于千里镜:千里镜就是现在的望远镜,古时候外国进贡给乾隆,乾隆觉得此物能望到千里以外的景物,故取名千里镜。

 

折扇:剧情到这里大概是秋天了,不过呢,以宋代为例,人们春夏秋冬都带扇子。有一个作用,就是见着熟人了,拿扇子遮一下脸,表明有事,别打招呼。这叫“便面”。

 

告天下同胞书引用的东西太多了,《六国论》啊,《道德经》啊,零零碎碎的《蜀道难》、《千字文》什么的。

 

王杰希看了《告》

王杰希:“......”

“我是得罪过喻文州吗???”

“我什么时候劈过桌子???”

“为什么要把我写得跟吴三桂似的?!!”

 

咳,所以说这就是一个表面上老王宠溺叶修,实际反被宠的故事(不是),感觉打着仗两个战线换主帅还挺智障的,尤其是一个是叶家军唉,实在是考虑不周。开始根本没想着打陶轩还要防外敌了。

 

------------------------------------------------------

“怎么?”张佳乐好笑道,“怕我摔了不成。”

喻文州摇头;“有时候真羡慕你们这些有手速的疯子。”

张佳乐:???


评论 ( 6 )
热度 ( 28 )

© 霜桑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