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迷眼01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乱花迷眼



虽千万人,吾往矣

 

楔子

 

“那叶小将军,摆明了是居功自傲啊,什么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不受?那不就是为所欲为了吗?”

 

陈夜辉看了一眼说话的人,一边内心唾弃,一边扫了一眼轩帝的脸色,开口附和:“就是说啊……而且,他和多位大臣走得也未免太近了些……”

 

轩帝脸上阴晴不定,半晌开口:“宣左相。”

 

 

除夕夜,战场传来消息,那传讯的士兵身上中了四箭,跑到宫前已经只剩最后一口气,他跌跌撞撞地下马,甚至还未来得及说一句话就断了气。

 

 

与他一起跌落的,是本来寸步不离叶小将军的,现在却已经断成三截的战矛却邪。

 

 

第一章一叶落

 

 

 

今年的除夕夜,燕王王杰希奉旨入宫。

 

他盯着殷红的宫墙愣了会儿神,然后笑了笑,笑的有点傻。他想起了三年前的除夕宴。

 

——————————————————

君臣离心他是知道的,却不想轩帝竟然会当众刁难叶修。

 

“听闻叶将军文武双全,不知今日除夕,可否为大家献上一曲?”

 

王杰希下意识握紧了手中的白玉杯。

 

一旁的右丞刚想开口,却见叶修霍然起身嘴角上挑,微微点头:“好啊。”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宫女呈上琴来。

 

以叶修的品级,官服应为紫色,偏偏他嗜红,今日也是一身红衣,走到殿前一撩衣摆坐下,修长的手指随意试了几个音,然后,开始弹奏。

 

叶修弹琴以速著称,手指快速地在琴弦上翻飞。

 

虽人有百手,手有百指,不能指其一端;虽人有百口,口有百舌,不能名其一处也。

 

昵昵儿女语,恩怨相尔汝。

划然变轩昂,勇士赴敌场。

浮云柳絮无根蒂,天地阔远随飞扬。

喧啾百鸟群,忽见孤凤凰。

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

嗟余有两耳,未省听丝篁。

推手遽止之,湿衣泪滂滂。

嗟呼尔诚能,无以冰炭置我肠!

 

 

 

王杰希还浸在琴音中,琴声却戛然而止。

 

他抬头看向轩帝,原来,叶修弹琴的时候,陶轩竟然在和左相崔立说话!

 

叶修的曲子明显没有弹完,突然停下,轩帝眯起了眼:“叶爱卿这是何意?怎么停了呢?”

 

叶修微微一笑:“圣上说话,臣理应缄默。”

 

 

——————————————————

 

 

虽然前段时间战事吃紧,但近期胜仗连连,不出意外,叶修今夜是可以赶回来的。

 

 

不出意外……

 

 

 

宴会上已经看不到黄少天了,长清郡主……也不在了?

 

 

地上那断成三截的却邪,还在地上孤零零的躺着。

 

 

临近的陈夜辉向前几步从那士兵身上搜出一封书信。他粗略看了几眼便面露震惊:“这、这……”

 

 

轩帝脸色阴沉看完,将书信重重拍在桌上:“逆贼叶修,投敌叛国,现已被副将刘皓按律处死。”

 

 

“不可能!”右丞起身,“叶将军忠心为国,怎么可能做出投敌之事?望陛下明查。”

 

 

文武百官,几乎全部跪下叩首:“望陛下明查。”

 

 

陶轩的脸黑到近乎可以滴墨。

 

“喻丞相,你清楚自己在说什么吗?再求情,便是与叶修同罪!”

 

 

 

右丞深吸一口气:“家国如此,国君如此,也是喻某为人臣的失职,若陛下坚持叶将军有罪,那么臣也只好……”

 

 

一旁的瑾王世子终究还是慢了一步,伸出的手还来不及碰到喻丞相的衣袖,就见他已经撞柱,柱子上的血缓慢而残忍的流了下来。随身带的玉佩摔在地上碎成了两半。

 

 

轩帝脸色不变,挥挥手示意手下处理:“好晦气啊……”

 

 

十八年的丞相,十八年的功名血泪,最后不过换来帝王一句“好晦气”。

 

王杰希已经陷入了一种奇异的冷静,招来属下低声耳语了几句。

 

一切发生的都太快了。

 

血迹还没干,宴会,又继续了。

 

 

 

……

 

丞相府

 

“公子……”

 

 

“答应他吧。”蓝衣公子摩挲着手上的半块玉佩轻声道,他仰头看了看天空,使劲眨了下眼睛。

 

 

王杰希没停留多久,次日便寻借口回了藩地。

 

傻子都看得出陶轩的心思,不然刘皓一个副将,就能自己做主处死一个大将军?

 

 

叶修不是愚忠之人,王杰希不信他会坐以待毙。

 

“王爷,你想的那种情况是叶将军被公开处死,但是如果是暗害呢?”方士谦迎着王杰希的眼睛也不避让。

 

王杰希哑然。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起码要找到他。”

 

 

嘉世三五一年春,北嘉兵败,与南图国签订《海上盟约》,割让荆州,并赔款岁币一千五百万。

 

 

“他干脆把我燕京也赔进去算了!”王杰希都气笑了,在房间来回踱步,“你怎么看?”

 

“王爷不都决定好了吗?”蓝衣公子淡淡道。

 

“我在问你的看法。”

 

 

“再不出兵,三年内北嘉必亡。”他一字一顿地说完,眼中闪着寒光。

 

 

同年,《海上盟约》签立两旬后,燕王起兵直逼国都余杭,史称“靖难之役”。

 

 

————

本文又名《逼死理科生,逼疯文科生》

 

*关于题目:《一叶落》,词牌名。后唐庄宗李存瑁所作。“一叶落”的意象在唐代的诗词中也时常与离情别绪联系在一起。

 

*关于“君子藏器……”一句:出自《周易》。意思是君子就算有卓越的才能、超群的技艺,也不会到处炫耀卖弄,而是在必要时刻展示出来。

 

*关于官服:以唐为例,三品以上为紫,配金鱼袋。五品以上为绯,配银鱼袋。

 

*关于琴音:两段描写分别源自《口技》和《听颖师弹琴》,《听颖师弹琴》有删改。(颖乎尔诚能不会改啊,总不能修乎尔诚能吧……)

 

*修说要缄默那个,是有个钢琴家回沙皇的梗,是谁我懒得查了。

 

*关于条约:《海上盟约》是金宋签立的,好歹是“两国地位平等,互致国书,对等交往”,《天眷议和》那都称臣了(摇头)

 

至于为什么是荆州,因为它靠南吧(望天)

荆州,现两湖,两广部分,湖南,贵州一带

 

*“靖难之役”啊,这个就有名了,明代那个,靖国难,清君侧嘛。

都是燕王那真是巧合,因为我想着老王在燕京,本来想直接图省事叫豫王来着,一查豫王居然是一字王(国王或亲王)他只是一个藩王啊(手动再见)

 

*关于国都:余杭就是杭州嘛


评论 ( 5 )
热度 ( 4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霜桑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