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花迷眼18(END)

昨天说宁缺毋滥今天感觉有点打脸了,并不很满意ORZ

这次是主剧情,以后有脑洞一定要试试主感情线的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第十八章昼夜乐

 

黄少天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喻文州怀里,突然脸红得发烫。昨天夜里折腾到很晚,最后喻文州抱着他去沐浴。

 

喻文州还在睡,睡颜安静沉稳,眉眼温和。黄少天忍不住探头在他嘴上轻轻啄了啄。

 

“少天,”他梦呓一般,“再睡一会儿。”连眼睛也没睁开,将黄少天搂得更紧。

 

黄少天差点继续睡过去,突然起身叫:“不行不行不行!”

 

喻文州睁眼看向他,眼中还有一丝茫然。

 

“今天班师回京!”

 

喻文州也不由严肃起来,军队回国都,将领应该先去面圣。叶修不会介意,王杰希也不会介意,但是,那堆御史会!他们监察百官,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虽然经常被叶修堵得没话说,但是,真的很烦!偏偏规定不杀言官,喻文州面色一沉,思索着似乎应该改动律法了。

 

“那先起来吧。”他一边起身,一边翻出黄少天的衣服给他穿上。

 

“真舍不得。”他最后为黄少天整好衣领,亲了他一口。

 

黄少天笑道:“很快又能见到了!晚上还有庆功宴,”一边说着一边接过喻文州递来的一盒糕点,“你也别忘了吃早餐。”

 

 

大军凯旋而归,百姓夹道欢迎。明明是二月,天气还很冷,却有少女捧着花篮,向路中央抛着花瓣。冷血的铁甲和温柔的花瓣融合出奇异的美感,从此,四海皆安,垂拱平章。

 

还有些大胆的姑娘朝着那些俊美的将领扔香囊和手帕。

 

“还好不是秋天。”江波涛低声道。

 

黄少天奇怪:“怎么说?”

 

“掷果盈车啊!先不论我们自己,就冲小周在我们队伍里,啧啧啧......”被果子打的感觉一点都不好!

 

周泽楷颇为紧张地看了这两人一眼,总觉得他们会把自己推出去吸引“敌人”注意。

 

 

叶修亲自迎接大军,身旁站在喻文州。

 

简单交代了几句,安抚了将士们,并正式颁布对伤亡将士的抚恤政策。其他将领的赏赐则安排在晚上的庆功宴上。

 

 

夜宴还未正式开始的时候,朱大人走到了黄少天面前。黄少天内心奇怪,这老头是前朝的,地位还挺高,叶修不太好直接处理,给老头设了个官位高的闲职,再加上他还挺识时务,很多事也就随他去了。现在找他做什么?黄少天有些谨慎地应付着老头,结果人家越说越激动,还握住了黄少天的手腕。

 

他到底要干嘛?

 

这时,一只手伸出来握住了朱大人的手,朱大人抬头,对上了喻文州似笑非笑的脸:“朱老大人,您孟浪了。”

 

“哈哈,是老臣失礼了,看到黄将军年轻有为,又聊得投机,有些激动。”

 

话说到这份上,也不好再骂老头什么,黄少天莫名其妙活动了一下手腕,就看到喻文州面无表情看着朱大人的背影。

 

“你怎么了?吃醋了?不是吧文州?他年纪都能当我爹了!”

 

喻文州不置可否:“少天,你介意天下人知道我们的关系吗?”

 

黄少天没想到他会问这个,愣了一下后笑道:“当然不介意啊,我恨不得昭告天下你是我的人。”

 

喻文州点头:“你凯旋而归,我去给你准备一个礼物。”

 

黄少天挑眉笑道:“拭目以待。”

 

宴会正式开始,叶修也真的是厚待功臣,赏赐起来很是大方。这时,那位朱大人站了起来。

 

他考虑过了,这余杭中的男子,叶修是帝王,伴君如伴虎,王杰希略显严肃,喻文州心机颇深,周泽楷相貌过盛,江波涛他们家族和他有矛盾,如此,最为优秀的便是黄少天。年轻有为,地位也不低还很有能力,也没有什么妻妾,当然,鉴于之前叶修说他......不举,黄少天作为表兄弟还不近女色确实也有点可疑,他刚刚把了黄少天的脉,是正常的。

 

不错,他是为了嫡幼女的婚事。

 

“陛下,大军凯旋实属喜事,何不喜上加喜?”

 

叶修眯起眼睛:“朱大人的意思是?”

 

“黄将军是陛下的兄弟,年少有为,如今尚未婚配......”

 

“嗯,”叶修打断,“朕的表弟也是一表人才,年纪也不小了,是该成亲。”

 

说完他环视大殿四周做思考状,众贵女皆有些害羞地低下头,叶修目光最终落到黄少天身上:“朕的姑姑也嘱托过朕,要替少天注意着点,嗯......容貌出众,举止大方得体,待人温柔,琴棋书画皆通,会一些武功能够自保,为人果断......有了,来人,朕现在就拟旨。”

 

在上好的蚕丝上一阵龙飞凤舞之后招招手:“来,王爱卿,帮忙宣个旨呗。”叶修也是特立独行,当政之后就没用过太监,宣旨的时候看谁顺眼就叫谁上来。

 

王杰希只好双手接过圣旨,克制自己无视掉叶修递给他东西时挠他手心的小动作: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兹闻丞相喻文州品貌出众,行事得体。朕躬闻之甚悦。今定远侯黄少天二十有二,适婚娶之时,当择良人与配。喻丞相与定远侯堪称天设地造,为成佳人之美,特为二人赐婚。一切礼仪,交由礼部与钦天监监正共同操办,择良辰完婚。”

 

 

大殿内沉寂片刻后,满座哗然。朱大人脸都吓白了:“殿下?!这、这不合礼法啊!成何体统!”

 

叶修冷笑:“朕知道你打的是什么注意,也不打算追究你什么。但是,”他看向文武百官,“如果有人找朕,求朕赐婚,朕很愿意当这个好人,但一定给我先商量好了,双方同意了,再来求旨。少天文州,还不谢恩?”

 

“臣,谢陛下隆恩。”

 

两人相视一笑,也不管别人的目光,坐回座位上。黄少天小声道:“这就是你说的礼物?”

 

“少天喜欢吗?”

 

“喜欢啊,你送什么我都喜欢。我还以为你要把自己送给我。”

 

喻文州笑笑,指着自己的心脏:“我早就属于少天了。”

 

众人看着这两人一时无言,好像他们在一起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隐约生出:“本该如此”的念头。

 

 

朱大人失魂落魄念念叨叨,说这是让喻、黄两家都绝代了。王杰希旁边有个小将刘小别看不下去了,嘟囔道:“管得着吗?又不是皇上有皇位要继承......国公?!”

 

王杰希虽然脸色微变,但很快恢复,他轻轻摇摇头,看向叶修。

 

叶修也正笑着望着他。他怔怔望着,心情忽然很低落。

 

刘小别说的没错,他说的是他一直知道,但一直都在逃避的问题。

 

叶修总要有继承人的。他隐约提过,“不举”这事明眼人一看就是借口,叶修不以为然:“朕的太医,朕让他们说什么他们就得说什么。”

 

可是真要是传得广了,百姓们都知道自己的国君无法生育,该怎么想?朝中有些虎视眈眈的还没铲除干净的前朝老臣,会不会以此为借口,动摇叶修的地位呢?这个时代男人三妻四妾那么正常,他要要求叶修这个帝王一心一意吗?

 

他忽然低低笑了起来,怎么像个闺中女子一样,患得患失起来,去求那些风花雪月和一生一世一双人?好荒唐。

 

宴会结束,叶修把王杰希留下,遣散了下人,两人去御花园散步。

 

叶修忽然开口:“朕......是皇帝。”

 

王杰希道:“臣知道。”

 

“朕与你不可能像文州和少天那样,他们没有后代人们不会怎么说......”但换做我,他们知道了一切会说你是奸佞小人,以色侍主。

 

“臣知道。”

 

“朕做不到。”

 

王杰希心中略有些苦涩,却正视着叶修,露出一个笑:“臣知道。”

 

 

叶修看着他的神色叹气:“你就不能说点别的吗?”

 

王杰希停下脚步定定看向他:“说什么?”

 

“真心话。”

 

“真心话就是,我是个自私的人,我不想和别人分享你,我想要独占你,你懂吗?”

 

叶修:“你说啥?”

 

王杰希:“......”

 

“瞎想什么呢?咱俩是没法昭告天下,但是我也不是负心郎,喏。”他把一份圣旨递给王杰希。

 

“朕此生不立后宫,若有违背,江山易主,天下共诛!”

 

“这个就放你那儿了,哪天心情不好你可以昭告天下,”叶修笑道没心没肺,“我在培养邱非了,到时候就让他继承,然后继续走世袭制就好。实在不行你家高英杰也可以吧。等他成熟了,我就退位做太上皇,咱俩就卷了国库隐姓埋名游山玩水......”

 

他说的高兴,有些得意忘形的样子,王杰希听着他的念叨,忽然笑了一下:“你的补偿就是一份圣旨?起码来点实际的吧。”然后托着叶修的后脑狠狠吻了上去。

 

叶修惊疑不定:“你干什么?”

 

“没看出来?以下犯上啊。陛下,今晚微臣侍寝,您意下如何?”

 

 

......

 

“老叶把大眼儿扣住了。”

 

喻文州道:“‘朕与将军解战袍。’”

 

黄少天默契接道:“芙蓉帐暖度春宵?”

 

喻文州露出一个孺子可教的微笑:“对呀,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话说回来,我们真的要举办婚礼?”

 

“当然,”喻文州拿起黄少天的手亲了亲,“三月的时候吧。”

 

 

兴欣五年,喻丞相与定远侯结为伴侣,震惊天下,两人从乱世走到盛世的故事被传了出去,又因两人深得民心,得到了大部分百姓的理解和祝福。

 

兴欣十一年,叶修退位,将皇位传给恩师之子邱非,数月后消失,与他一同消失的是荣国公王杰希。

 

兴欣十五年,喻丞相与黄少天归隐田居,江世子任丞相之职。

 

 

 

兴欣十七年

 

“亲亲,故事讲完了该睡觉了。”

 

“好的,”小女孩躺在床上闭上眼,忽然又睁开,“爹,我明天能去找王伯伯和叶伯伯家的孩子玩吗?”

 

“好啊。”喻文州为女儿掖好被子,退出房间和黄少天相视一笑。

 

 

 

(完)

 

 

 

*关于题目:《昼夜乐》,词牌名。为乐府之“乐”不同;义盖彻昼彻夜行乐狂欢之意也。吴均词:“式号式呼,俾昼作夜”即属此意。至李白诗:“行乐争昼夜,自言度千秋”,调名即本斯义以创焉。

 

*关于面圣:呃,我胡诌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打完仗先去看皇上,不过私自撇开军队自己先回京肯定不合适。

 

*关于亲亲:我是起名废,很对不起小姑娘,亲亲是全职手游里,黄少养的柯基的名字(我我我简直不是人QAQ)

 

王叶、喻黄都领养了孩子,这要是ABO能自己生就好了(住嘴)

 

不会写结尾,脑壳疼。

我还想过要不要写一个喻黄成亲的时候,两人红衣白马,并肩行在路上,周围的小姑娘们:哇~

 

我写起感情线来,真的,不忍直视(土拨鼠尖叫.gif)

 

之所以一直在赶是想作为文州生贺的,但文州作为四个主角之一戏份不多......

 

我其实还超想再试试西幻、灵异、修仙之类的(住手吧)

 


 

真的非常感谢给我评论、小红心、小蓝手、关注我的小天使们!我以前零零碎碎也写过许多其他的同人,没有勇气发出来,这次算是鼓足勇气发出来打上tag

这其实是个小号(写的不好有人骂我的时候我就弃号跑←_←)所以大家关注、取关随意(关注我的我就随手互粉啦)有脑洞还会更新的,爱你们(*/ω\*)


评论 ( 11 )
热度 ( 40 )

© 霜桑叶 | Powered by LOFTER